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台北市立動物園校外教學教案設計分享

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校外教學,是台大普動實驗每學期最令人期待的活動之一。

其實校外教學不一定要去動物園,也有助教喜歡帶學生去關渡或烏來(或者去完動物園再另外找時間帶出去賞鳥)。不過大部分的班級都還是帶到動物園,因為教學效果的可掌控性較高。普動實驗的課程內容(食譜)大致是固定的,但要端哪些菜出來,菜要怎麼炒,常由各班大助教按照自己的行事風格決定。下面分享我的作法。


<課程簡介>

動物園校外教學當然不是去吃乖乖郊遊散步,而是要學生「練習當解說員」,每組負責報告一種動物,用有趣的方式讓聽眾認識你介紹的動物。若時間許可,我們也會去參觀一些不在學生報告名單中的動物。

普動實驗的上課時間是每週三小時,但很多學生會在實驗課前後排課,很難讓學生在原本的上課時間去動物園,因此通常另外安排在週末早上進行校外教學,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補假。我習慣早上八點半左右在動物園門口集合,中午之前結束整個行程。

<分組方式>

傳統的作法,是「兩個人一組」負責一種動物,也就是按照原本在實驗室裡面兩個人一組的分組方式。不過我認為這種分組方式在班級人數較多時,要報告的動物種類隨之遽增,每種動物能分到的時間有限,除了總報告時間會拖很長,一次要認識太多動物的學生們也會感到疲倦。有些助教因此把學生拆開成兩條路線分別報告,但我認為這種作法會讓學生無法一起營造全班共有的活動回憶,畢竟大學生要一起出去校外教學的機會真的太難得了。

所以,我寧願選擇「重質不重量」的方式。改成 4-6人一組,只要報告 7 種左右的動物即可,一定要全班一起行動。動物種類太多的話,學生玩到後來都會累得半死,也記不住那麼多東西啊。

<教學目標>

可以分成「小助教」和「學生」兩方面來討論。

1.小助教:
  • 如何設計課程?──路線、場地、動物。大助教決定「要報告幾種動物」,由小助教挑選實際報告的動物種類。要考慮的因素包括(1)到動物園校外教學當天,動物會不會被收起來?因為動物會輪展,遇到動物被收起來的狀況學生會很失望;(2)路線安排,考慮學生體力,不要讓大家花太多時間從動物園的一頭走到遙遠的另一頭,還有校外教學當天可能會遇到其他班級也一起去動物園,彼此的動物種類、路線都要協調;(3)場地必需要能容納全班坐下來看表演,不要擋到動物園內的其他遊客。
  • 現場掌控──路線、時間、流程。因為動物是小助教挑的,當天在動物園也是由小助教帶路。每組有多少時間是大助教決定的,但是現場時間、流程掌控就交給小助教負責了。
  • 評分與回饋。動物園校外教學的口頭報告都是採取全班互評的方式,最後統計分數、整理評語回饋給學生,也是小助教的訓練項目。
2.學生:
  • 認知:動物知識。這是最容易理解也最明確的目標。
  • 情意:團隊合作、愛護生命。採用小組活動的方式,對於訓練學生的團隊合作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尊重與愛護生命」算是潛台詞了,我們不會掛在嘴上碎碎念,但每年總有學生在參觀完動物園後提出很好的反思與討論。
  • 技能:擔任解說員。包括查找資料、口頭報告、書面報告,以及海報製作。
<遊戲規則>

上面那些內容都是教案設計的背景和概念,並不會拿出來給學生看;學生會看到的,就只有遊戲規則。

基本遊戲規則就是小組活動,每組負責解說一種動物,用有趣的方式讓聽眾認識你負責的這種動物。整個動物園套裝行程,學生要做的事包括:
  • 口頭報告。在動物園現場報告,限定時間(依動物組數而定,每班可能都不一樣,總報告時間控制在2小時左右就對了),不足或超過皆會扣分。必需要有表演,形式不拘(唱歌、跳舞、演戲、猜謎、雙簧、相聲、cosplay……),而且每個人都必需上台,不可以有人當藏鏡人只做海報或寫書面報告不出來露臉。報告完也要有和台下的互動時間,不管是「有獎徵答」或是「觀眾提問」皆可,善用前面的報告(表演)時間安排題目和答案,原則是「在現場聽完報告能答得出來」的問題互動。這部分的成績由全班(以及小助教)互評,在現場我只負責拍照或錄影,不參與評分(平常由我負責評分的項目也實在太多了……)。
  • 小組書面報告。包括 (1)「期末考題」一題,需含題目、參考答案、出題理由,以及「希望同學們從你們的報告裡面學到什麼內容」。這一項的繳交期限是去動物園前一週,會開放各組互相觀摩。(2)動物書面報告,就是大家習慣的傳統報告形式,有字數和頁數上限,在動物園口頭報告當天繳交。
  • 個人書面報告:一千字以內的動物園校外教學心得。內容限定為在報告準備過程中、上台報告時、看(聽)別人報告時有哪些收穫,或者是動物園參訪的感想。不可以是「今天天氣很好,我們去動物園玩,第一組報告OO很有趣,第二組報告XX很厲害,……今天真好玩!」這種型式的流水帳。心得報告也是開放全班互相觀摩,有時候必需由助教協助匿名張貼分享。
我知道這種「明明只是一次上課」的作業量看起來很多很嚇人,不過實際要求學生完成的作業量以及口頭報告時間會隨小組人數而調整,兩個人一組就只有口頭報告和個人心得,四個人一組會加上期末考題,六個人一組才會再加書面報告。執行下來也都沒有什麼問題。

<現場狀況>

遊戲規則訂好以後,剩下的就是看學生發揮創意啦。校外教學活動是否好玩,完全取決於全班同學的努力;我都會事先警告他們,動物園現場人山人海,觀眾除了一起廝混一學期的同學和助教們,還會有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參觀動物園──小朋友們都是非常天真無邪而直率的,會不會在旁邊看兩眼以後說「好無聊」瞬間走開,這我們就無法控制了……。

我也歡迎學生們把男女朋友、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甚至兒子女兒(咦?)都一起帶來動物園玩,只是我們有公文可以免費入園,他們要自己出門票錢而已。總之,就是提醒學生做好報告的準備,帶著快樂的心情與零食(遠足要帶乖乖!食物和水都很重要唷!),大家一起去動物園玩啦!

<期末考>

期末考怎麼考?

可以不考(反正動物園當天的行程已經很刺激了,該做的事也夠多了),可以考「動物知識」(我出過整合型的動物比較知識題,簡直是在考驗我的出題能力,而不是考學生的記憶力……)。叫學生出期末考題會讓學生有種「啊,不知道哪一組的題目會被挑進去當考題」的刺激感,但是配合學生自己出的期末考題,我最後會出的考題是:「請問除了你自己的組別以外,你認為哪一組動物園報告的期末考題出得最好?為什麼?請寫出該組 (1)口頭報告內容的重點 (2)考題內容 (3)考題答案 (4)分析報告內容與考題設計之間的關聯度,寫出你認為他們出題出得最好的理由。」

這種題目沒有標準答案,改起來也真的是有夠難改,但對學生(和助教)是很好的刺激和訓練。

以上是我在第一屆生物趴辣客分享的主要內容。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校外教學的設計和導引項目也一定會有很大的不同,只是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引起一些拋磚引玉的效果。我認為動物園校外教學活動,最重要的並不是那些可能聽完就會忘記的動物知識,而是在整個活動準備過程中讓學生體驗到分組合作的可貴與重要性,學習待人處事的方法;現場的表演與評分(練習表達與傾聽,並做出評論)也是很好的訓練。至於「全班一起到動物園去玩」的快樂回憶,就是最大的附加價值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