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夢幻部位露骨照

身為和大喵同時期被KYWu老大宣判為變態的生物人,雖然沒辦法像怡嘉一樣弄出胎盤照來讓人膜拜,不過偶爾也該來點驚人的照片。是的,本文將首度公開本人在阿簡口中的夢幻部位露骨照。

「滑倒」是銀髮族居家意外的主因。大概是因為我從高中開始就有不少白頭髮,昨晚不小心在家裡滑倒了。(啥?)

摔下去的瞬間,右膝非常乾脆的(大聲而清脆的)垂直撞在地上,混亂中不知怎麼受傷的右腳大拇指也跟著腫起來。冰敷膝蓋半小時後,才發現右邊髖關節越來越痛,大概是膝蓋垂直撞擊地面導致股骨也重重的撞了髖關節一下。夜裡躺在床上輾轉反側,不管怎麼躺都覺得骨盆不對勁,整夜幾乎沒辦法入睡。

今天早上,右腳膝蓋和大拇指逐漸消腫,髖關節卻越來越痛。擔心這一摔造成股骨裂傷或骨盆偏移,只好乖乖去(某處我知道有X光設備的)復健科報到。大概是昨晚就已經知道我受傷的阿簡劃錯重點想看夢幻部位X光照的怨念作祟,我還沒開口探問 X光的事,醫生就主動叫我去照X光了。

有在看法醫系列推理小說的人大概都知道,骨盆結構是法醫由骨骼判斷人類性別的重要依據之一。



圖片取自Wikipedia的Pelvis條目)左邊是男性的骨盆,右邊是女性的骨盆。男性骨盆結構比較高、窄,骨盆入口像心形;女性因為身負懷孕生子的任務,骨盆結構寬而短,骨盆入口像圓形。女性的骨盆腔形狀是演化妥協的產物,已經到了「能生小孩的極限寬度」,再寬一點點就會導致行走困難了。這個比較寬的骨盆,也導致女性的 Q Angle (臏骨和股骨的角度)比較大,容易產生膝蓋疼痛的症狀。

下面就是我的夢幻部位露骨照啦。這是正面X光照片,圖的左邊是我的右側。



乍看之下很正常吧?可以證實我是女性人類。(欸,如果有人堅持不相信這是我的X光照我就沒辦法了……)

脊椎骨(腰椎、薦椎、尾椎)、腸骨、坐骨、恥骨都很清楚,也可以看到薦髂關節、髖關節、股骨頭(Caput femoris)、大轉子(Trochanter major)、小轉子(Trochanter minor)等結構。沒有骨折,骨頭也沒有裂傷。不過仔細看會發現骨盆兩側高度不同,左高右低,也就是我的骨盆有傾斜的狀況。精確的說,是「旋轉」──右上向前,左上向後。

這就是讓我昨晚「不管怎麼躺都覺得骨盆不知道該怎麼放才對」的原因啊。

另外,我從腰臀一直到右腳踝外側的肌肉都有或多或少的拉傷或扭傷,也需要時間慢慢修復。值得慶幸的是,今天做完第一次復健療程以後有明顯的好轉啦,至少走起路來不會太明顯的不良於行了。

夢幻部位露骨照分享完畢。最後提醒一下,不管是不是銀髮族,在家裡走路都要小心喔!


2012.04.06更新:
立志要收集整套人類X光片的阿簡,掃墓時不專心,被石獅子撞進急診室去了。所以我們因禍得福,有了不同性別的骨盆比較圖……
再次感謝 AppleMaru 的專業解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