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鳥類學】鴨子沒有嗉囊

昨天第一次有機會參與他人關於消化道內容物分析的前置實驗,因為實驗者很久沒有解剖脊椎動物,對鳥類的內部構造也不太熟悉,所以在前置實驗階段找我支援解剖工作。解剖鳥類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有機會打開鴨子。(警告:本文有數張解剖照,怕動物血淋淋照片的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我的工作是取出消化道前段(從食道到砂囊)交給實驗者。一般而言鳥類的消化道在食道中後段膨脹為嗉囊(crop)可暫存食物,胃則可分為前段負責分泌消化液的腺胃(glandular stomach,或稱為前胃 proventriculus)和後段肌肉發達用來研磨、水解消化食物的肌胃(muscular stomach,又稱為砂囊 gizzard)。所謂的雞胗或鴨胗就是雞或鴨的砂囊。

打開的鴨鴨看起來就像下面這張照片。(為了快取消化道,沒有太精細的避免出血。)


(圖說可配合上方的圖服用。)

不過在把鴨鴨打開以後,我才發現一件原本我並不知道的事:鴨子沒有嗉囊!

取下來的前段消化道。

鴨子沒有嗉囊,只在食道中段呈紡錘形膨大;有需要時,整個食道都可以儲存食物。


雖然是協助實驗,不過「發現鴨子沒有嗉囊」(回來查資料才得知鴨、鵝都沒有嗉囊)真是驚奇的收穫啊。以後幫別人做實驗還是應該先把資料查清楚一點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