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BBSTW】以智慧型手機(android系統)GPS人工導航尋找樣點位置

我自己的BBS(Breeding Bird Survey 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責任區已經做完了,無論是前置作業預選樣點或者實際在調查的過程中,都大量使用智慧型手機(android系統)協助尋找樣點與樣點定位。為了怕忘記整個流程,在此整理我今年BBS前置作業時期如何以 Google Earth/Map 預先選定樣點,以及在「野外」如何以android手機尋找樣區、預設樣點,或確定自己的位置。(本文只是流程備忘,沒有實做步驟教學,畢竟我不是在寫BBS調查方法的教學講義。)

預設讀者應已具備下列能力或條件:
  1. 有內建 GPS 的 Android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或是想趁這個機會換新的手機……);
  2. 能用手機上網;
  3. 會用(電腦上的)Google Earth;
  4. 會用(電腦上的)Google Map「我的地圖」功能。




一、前置作業(電腦)
  1. 開啟Google Earth,以「新增地標」建立預選樣點(點位定位在「針尖」不是「十字中心」),全部建完之後存成 kmz 檔。
  2. 登入Google Map,開啟「我的地圖」,「建立新地圖」,「匯入KML檔」,選取已建立好的 kmz 檔,即可在google map中的「我的地圖」建立預選樣點的圖層。
  3. 對調查範圍距離定位比較沒信心的人,亦可利用GE或GM印出紙本樣區地圖,直接以圓規畫出100公尺的調查範圍,協助執行調查時的距離判斷。
二、野外調查(手機)
  1. 開啟手機裡的「google 地圖」(應該是預設內建的,沒有的話請到Market下載),由選項載入更多圖層,即可選擇「我的地圖」裡面自己建立的預選樣點圖層。
  2. 在開啟GPS的狀態下,Google 地圖會顯示調查者所在位置。可由此比對現地位置和預先建立的預選樣點位置,人工導航(自己判斷離預選的樣點還有多遠,要怎麼到樣點去)。在調查樣區環境不熟的時候這個功能很好用,第一輪調查時我至少有三個樣點是這樣確認位置的。
三、重新定位(電腦)
  1. 野外實際調查的樣點不一定會和預設樣點相同。調查結束以後,一樣可以開啟Google Earth,重新以新增地標的方式(或者複製預選樣點圖層裡的樣點),建立實際調查的樣點位置圖(亦可在此獲得樣點GPS座標),並在「內容」加上詳盡的樣點位置描述(如地址、路名、十字路口交叉的哪一側、哪家店門口等等)。存成 kmz 檔。這個檔案亦可和調查資料一併回傳給BBS計畫執行單位,建立調查樣點的詳盡描述資料──萬一日後調查樣區的認養者換人,有kmz檔和詳盡描述,應該比較容易交接。

當然,如果能直接購買專業GPS儀器的話,就不需要這麼麻煩了。這只是在「沒有GPS儀器,但是有內建GPS的Android手機」狀況下的權宜作法。提供給和我一樣沒有GPS儀器的朋友參考,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請不吝指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