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TA】第一堂課

接續「【TA】開學前的準備」,第一堂課要做些什麼呢?

在教學助理研習會、心得分享的場合,我會提醒第一次「從學習者變成教學者」,第一次當 TA 的伙伴在正式開課前先想清楚這幾個問題:
  • 你想像中的教學場景是什麼樣子?
  • 你喜歡怎樣的教學方式?
  • 你最害怕遇到什麼狀況?
以及最重要的,「還記得自己身為學習者的需求嗎?」

良好的班級經營得從開學前就開始設計規劃。第一堂課,也是第一次和學生正式接觸,只要設計得當,能讓整學期輕鬆愉快,把學生導引到自己想像與喜歡的方向,也可以避開害怕的問題或麻煩(預防勝於治療!)。

我自己的第一堂課「 house keeping」部分會包括這些內容:

  • 教學者自我介紹。第一印象很重要,營造「好感度」有助於整學期的教學順利進行。(不過有時候我會視情況在第一堂課耍狠,尤其遇到某些已知需要收心的班級可能得特別狠……)
  • 課程介紹:課程內容(整學期行事曆)、課程目的、期許(正向鼓勵);注意事項、課堂規定(預防學生不良行為),除了一些基本的「實驗室不能吃東西」「上課準時開始」「打破玻片要賠多少錢」之類的以外,還包括作業繳交規定(遲交扣分規範、抄襲處理方式)、成績計算方式等等,總之所有規範都得在第一堂課講清楚,還要白紙黑字印給學生並公布在課程網頁上,以免小朋友學期末才跑來說「助教你沒說」「助教我沒聽到,我什麼都不知道」盧個沒完。
  • 分組、製作座位表。讓學生填寫基本資料(姓名、電話、e-mail、保險資料等等),因實驗課固定座位,製作座位表(甚至幫學生拍照)有助於快速認識全班同學。
  • 非同步網路教學:第一堂課的「回家功課」是請學生在課程網頁討論區自我介紹、表達對課程的需求與期許(為什麼要來修這門課?希望學到什麼?),除了有助於認識學生以外,重點在於讓學生熟悉並習慣非同步教學網頁的介面。也要記得在正式上課前把課程基本資訊設定完成,該提供的資訊、該貼的公告都要公布在課程網站上。

下課後,學生在課程網站討論區的自我介紹我會逐一回應──非同步網路教學的重要功能「促進助教和學生的感情」就是從這些小地方慢慢營造出來的。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搞定第一堂課,整學期一半以上的問題就都不是問題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