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TA】動物組織

上完第一週的課程(開課的班級經營設定、顯微鏡使用教學),正式做實驗就從「動物組織」開始。

動物組織涵蓋四大範圍(上皮組織、肌肉組織、結締組織、神經組織),總共花兩週的時間看組織玻片,重點為各類組織的名稱、型態及功能。說實話,這兩週課程的實際操作過程很難生動活潑有趣,因為實驗內容就是觀察現成的組織玻片,所以我會在授課時依據各系所的性質加入相關的引言(譬如說醫學系的課程,就找個「和當天上課內容相關的組織疾病」作為開場),也在授課過程中盡量加入一些有趣的類比。


另外,這堂課的助教最怕被學生問到超出觀察目標範圍的東西,但是學生不是故意要問這些來考助教的,而是因為他們常常搞不清楚什麼組織應該在哪張玻片的哪個地方,看到不認識的只好拼命問。因此除了在制式的授課內容外,我會加入「這個組織要看哪張玻片的哪個地方」的解說內容,而且拿來當成「答對加分,答錯不扣分」的加分題(我會直接跑下講台把雷射光筆交到學生手上,營造「助教隨時在你身邊」的感覺,學生比較不容易打瞌睡)。「教學生釣魚」雖然會花比較多的授課時間,但是能有效避免學生浪費時間去看奇奇怪怪的非目標組織,反而可以加速整堂課的流程。

整堂課的流程大致如下:

  • 上課前開顯微鏡箱,收上次顯微鏡課程作業,鐘響時點名
  • 課前預習小考(必要之惡,不然學生上課幾乎都記不住大量英文專有名詞)
  • 授課:各類動物組織的型態與功能,以及「會在哪張玻片的哪個地方出現」。特別強調組織玻片製作的3D變2D過程,請大家發揮想像力還原3D結構,並找「典型」畫面來看
  • 實際操作:請學生觀察(指定玻片)各類組織,點圖。如果學生找不到「典型畫面」,引導他們或直接幫忙找

這堂課的作業通常會是很制式的「點圖」,讓學生練習所謂的「科學繪圖」。另外知識性的部分可以請學生回答型態與功能相關的問題,生活應用性質的「判定保養品是否有效」,或是聯想與類比性質的「從生活中找出具有與某種組織相似結構的物體,附圖片或照片並說明其功能」(這題我會請他們在ceiba上回答,先搶先贏,不能重複,不怕學生互相抄襲)。

上完動物組織,就要進入很多人既期待又害怕的解剖課程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