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從毛根噬菌體談「引用」的道德倫理

今晚和阿簡小蔡小P老師在聊11/19即將舉辦的生物趴辣客4的事,不經意發現我先前寫的「毛根噬菌體製作法(完整精華篇)」在網路上已經有好多分身,甚至有影片出現了。

當初會寫製作過程教學文,當然是希望能把這麼有趣的手作過程和大家分享。

但我必需提醒一下喜歡這篇製作教學文的生物人伙伴們,這個站台的所有內容是以創用CC 3.0授權,歡迎大家自行取用的重要原則之一是「姓名標示」。如果只是單純的引用、轉載,並不需要專程留言獲得我的同意,但請務必標註引用來源

在學術倫理中,抄襲和剽竊是非常嚴重的罪行。網路分享文章亦若是,並不是喜歡就可以直接剪下打包帶回家,甚至模糊焦點當成自己的作品。

正確的「引用」不管是在教學或學術研究上都不可或缺,請務必還給原作者或貢獻者應有的尊重。

ps.特別感謝居中牽線使事件落幕的朋友。為了保護當事人,細節就不寫出來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