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NYBC】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鳥老大缺席之不圓滿的滿月圓

今年新年,有個新發起的復古活動: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且讓我偷懶一下,直接複製官網的活動介紹:

「顧名思義,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就是在每年1月1日前後,新的一年開始的期間,在全臺及離島各地舉辦的鳥類計數活動,這個活動的概念延伸自北美的聖誕節鳥類調查,而在臺灣,也曾在1973-1984年間舉辦過。新年既是每年的開始,是歡樂和團員的象徵,我們期許重新恢復的臺灣新年數鳥活動,不僅在數鳥的方法與內容上更具科學性,可適當反映臺灣冬季的整體鳥類狀態和變遷,更希望在非常容易參與的情形下,可以成為年輕到資深的鳥友們,每年一起攜手步向戶外,和自然界的好友們,相互聚首的傳統活動!」

簡而言之,就是趁著新年去數鳥,順便去玩啦!


已經不記得是幾月的時候聽到 Scott 學長說起要推這個活動。這麼好玩的事情大家都想參加,但是沒人想出面當要規劃樣區安排路線的鳥老大,所有人都是只想跟著去玩的鳥鄉民;在你推我讓互相陷害的混亂中,學長嚷嚷著「你們要是再不認樣區的話,北部要被認完了啦」,終於熱血的 FoxBIRD 挺身而出說那他來當鳥老大好了,於是我們的樣區就由柯老大帶頭啦。

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柯老大認了滿月圓。新年數鳥的玩法是1月1日前一週或後兩週之內進行調查,在民主(?)投票表決後,我們的調查日期訂在2013年12月28-29日。28日晚上作夜調,29日白天調查日行性鳥類。

結果,就在出發前兩天,柯老大自己不能去了。他臨時不能去的理由我在這裡不方便透露,我只能說,那實在不是一個「臨時」的理由啊。(要追問下去的話,我也只能挖個地洞對裡面喊話,然後地洞上就會長出蘆葦,在風中唱著「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鳥老大不在沒關係,反正還有鳥夥伴可以做調查。領隊 L 安排好行程,鳥夥伴WJ負責認鳥,其他人跟著玩就好。28日下午集合,前往滿月圓;不能去的鳥老大一身勁裝來送行,我:「有點誠意好不好?說要送行,餞別酒呢?」柯老大拍拍胸口:「我就是最大的誠意啊!喝了酒不能開車做調查好嗎?」

一行人採買完晚餐火鍋料和第二天的行動糧,前往民宿卸完行李,立刻開始夜間調查。


欸,沒有下雪啦。雪花是picasa 相簿自己加的特效。但是這個氣溫攝氏十度的夜間調查,大家的心裡都在下雪啊!從頭到尾只有一開始在河谷裡有咖啡色大大的影子飛過去(可以幻想成黃魚鴞嗎?),另外一隻不知是啥種的鷺科閃過,就再也沒有鳥了。沒有黃魚鴞,沒有褐鷹鴞,沒有鵂鶹,連黃嘴角鴞的聲音都沒有!

結束夜調回到民宿,領隊 L 說他要騙柯老大我們看到黃魚鴞;偏偏民宿裡網路收訊不好,訊息怎樣也送不出去。我:「那你改成『看到黃魚』好了。」後來 L 到冰天雪地的門外終於發了一句「中大獎了」,引來缺席的柯老大關切:「哪一種?」L 四下張望:「這一種」。

(……大家笑到肚子好痛……)

吃完火鍋和(差點加入保存期限是10年前到期的紅糖的)湯圓,一覺到天明。

29日早晨,氣溫仍低。六點半吃民宿提供的早餐,過七點開始做調查。才出門就看到兩三隻臺灣藍鵲停在電線上,路旁灰鶺鴒搖著尾巴,一小群灰喉山椒閃過。滿月圓停車場旁的樹上有停了好久的橿鳥,新手們看得很開心。反正是賞鳥玩耍行程,也不趕時間,就等大家看夠了再上路吧。


沿著溪畔的步道往上走,河烏、鉛色水鶇、紫嘯鶇都在意料之中。但是中低海拔的森林鳥兒呢?尤其畫眉類的,應該一抓就一把啊?轉往離水較遠的自導式步道,才開始聽見白耳畫眉;山紅頭小小聲的「噓噓噓噓」一次,冠羽畫眉也就那麼一小群從頭上穿過。赤腹山雀唧唧叫了幾聲,藍尾鴝母鳥在步道上短暫停留,小啄木在頭頂上叫了幾聲,未現身就離我們遠去。越走越覺得森林安靜到不像話,天氣太冷了,鳥兒們都不想出來?

掃河谷掃到眼睛都快掉下來了,還是沒有綠蓑鷺;在兩個瀑布望穿秋水,也望不到小剪尾。還好回程時看到兩隻藍腹鷳在下方斜坡一閃而過,結束調查前頭烏線叫了幾聲,還來了一小群竹鳥在草叢裡窸窸窣窣了一陣子。Fuan堅持他看到竹鳥眼睛旁邊是白色的,我看看他的望遠鏡,告訴他一段陳年往事──曾經有個朋友拿和他同款的望遠鏡,把霧中的五色鳥看成灰斑鶲。(望遠鏡的色彩解析能力很重要啊!好的望遠鏡看起來是彩色的,但是從色彩解析能力不夠的望遠鏡看出去,彩色會變成灰階,人生就變成黑白的了……。)

正式調查結束,居然沒有繡眼畫眉,頭烏線也只在調查結束前叫了幾聲;一大堆我們設定應該會記錄到的鳥種都沒出現,大概真的是天氣太冷了。(特別感謝一下Mona,辛辛苦苦背著個裝滿薑茶的保溫壺上來,也實在太猛太貼心了!)

慢慢往回走(開始記補充鳥種),繡眼畫眉終於出現了。大家追著移動中的繡眼畫眉群,一回頭,空中衝上來好大的黑影──林雕!看牠沿著河谷飛行,停在對岸樹上好一會兒,才又順溪飛遠。雖然早就看過林雕,但第一次看到這麼近,還讓我們看了這麼久的林雕啊!(沒有照片,因為出發時我覺得林下光線太差,偷懶沒背單眼。莫非定律早就告訴我們了:沒背相機的時候就是會有好鳥……)雖然只是補充鳥種,但是好大好清楚的林雕,也算是一吐大家的怨氣了。

林雕遠去,溪谷裡的河烏依然唱著歌。走回停車場,臺灣藍鵲、樹鵲混群飛過,小彎嘴喧鬧著,赤腹山雀跟著停在電線上的綠鳩湊了一會兒熱鬧。山裡還飛出來第二隻林雕,換羽中的翅膀破到讓大家讚嘆不已──破成這樣不會漏風唷?還可以盤旋啊?

最後統計鳥種,正式紀錄20出頭,加上補充鳥種也沒過30種。缺席的鳥老大放馬後砲:「竟然只有二十幾種,果然老大沒去就不行了嗎?哇哈哈哈哈」我說柯老大,你自己定了時間又「臨時(?)有事」不來的,放馬後砲是有什麼用?有本事就不要「臨時」缺席啊!

不過這個被鳥老大說要改名成「不圓滿」的滿月圓樣區圓,雖然鳥種少了點(好吧,其實我們都覺得實在太少了),至少出現了林雕和藍腹鷳。而且大家聚在一起的新年賞鳥實在滿好玩的,Wan-Jyun 說「這個樣區的成員名單出去應該會讓Scott老大他們昏倒,這群可以自己做BBS的人全擠在這裡當鳥鄉民,是來亂的嗎?」

反正新年數鳥嘉年華,就是大家趁新年一起出來聚一聚,散散步順便(?)找找鳥嘛!玩得開心就好啦!

0 意見: